市政协“把握RCEP实施机遇 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专题“商量”调研组赴高新区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2022-11-02济南政协

11月2日上午,市政协“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专题“商量”调研组赴高新区与RCEP成员国有实际业务的文化贸易和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山东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戈尔特西斯科技(济南)有限公司,了解了两家企业在RCEP生效前后服务贸易业务发展变化情况,以及经验和做法,围绕促进文化贸易、服务贸易优化升级,提升服务贸易企业竞争力,数字化贸易、外贸法律服务、开拓国际市场等话题进行了现场商量。


调研组认为,RCEP落地生效后,研发、设计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需求,物流、金融等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需求,旅游、教育等与人口流动相关的服务需求,将持续上升,文化贸易、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跨境电商、金融结算、国际物流、科研开发、法律咨询、贸易信息等服务需求将显著增加。但我市缺乏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服务贸易龙头企业,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偏弱,“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不足,应对解决国际贸易纠纷支撑力不够。如何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发展济南特色服务、开拓多元出口市场,成为我市服务贸易优化升级的挑战。

委员们建议:应积极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模式,整合非遗文化、传统技艺、老字号品牌,推广济南制造、泉水文化、名士文化,打造线上展览馆,为‘济南制造’打开新的突破口,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国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世界先进技术的进口渠道,赋能出口产品竞争力;服务贸易企业应充分挖掘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超过22亿,蕴含巨大的旅游、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应利用RCEP实施后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应加大扶持跨境电子商务和公共海外仓发展,为我市拓展公共海外仓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有力保障;应创新贸易监管机制,尽快完善服务贸易监管的法律法规,应对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这一必然趋势。

市政协副秘书长毛华铭参加活动。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