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聚焦“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开展集中商量

2022-11-11济南政协

11月11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直部门、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以“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为主题,在市政协商量工作室举行集中商量。

图片

集中商量现场,与会人员在综合前期调研和现场商量的基础上,聚焦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概述与作用,当前企业和部门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如何纾困以及下一步展望等方面问题,分享体会感受,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RCEP的实施有力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投资自由化和海外利益保护,优化区域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并提升成员国的营商环境。但在农产品、纺织服装等制造业领域,也会面临来自东盟国家的激烈竞争,引发贸易转移和产业转移等新挑战。今年以来,济南市围绕RCEP实施,不断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步伐,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了争先进位;各部门也都意识到RCEP实施对于促进我市外贸提质增量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大家建议,政府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宣讲,对企业进行专业定向培训,指导企业深入了解RCEP 政策,助力企业提升对外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切实享受到 RCEP 实施带来的实惠。有关部门要加强对RCEP的政策研究,在精准指导、信息数据、通关便利、解决贸易纠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要运用“互联网+侨联”思维,凝聚海内外侨胞、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助力RCEP顺利实施。要把握贸易数字化趋势,进一步提升我市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增强数字贸易公共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跨境电商、线上展览馆等新业态,为“济南制造”打开新的突破口,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重视并应用好外贸进出口大数据统计信息,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信息数据进行共享、分析和应用。要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参与地理标志申请和技术标准建设,打通国际贸易壁垒,畅通贸易渠道;要开展高端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金融、法律、咨询、信息服务、工程策划及服务等服务于制造业和工程业实体经济发展达到国际化水平,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

部门代表对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