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倩委员:一“码”当先,让协商“零距离”

信息来源:钟爱泉城 发布日期:2022-05-09 20:31

图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亮码出行已成为人们不约而同的集体“动作”。会前,小组秘书在界别微信群里发送“政协会数字化防疫码”,自助扫码在线递交相关材料,疾控部门统一审核通过后,点亮“绿色通行”的标志。报到当天,笔者凭“绿标”报到快速免检通行,既避免扎堆,又节省时间,还能优化流程,提高效能。开会时,“戴口罩人像识别”快速签到入场,整个报到流程“严、快、稳、顺”。

图片

笔者发现,报到现场和会场内外,人气最高的“明星”当属码上“商量”。2017年,济南市政协创新性地打造了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经过5年不断创新和持续探索,“商量”平台早已成为家喻户晓和根植民心的协商品牌。就在市两会召开之际,码上“商量”正式亮相,委员和群众扫码就能参与“商量”,反映民意诉求,观看“商量”视频,参与区县商量;委员可以连线视频,通过“委员通道”板块寻找座次;还有积分考核功能,记录委员履职情况。

“商量码”变成“掌中宝”,随时随地就能沉浸式体验与互动,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成为全天候不落幕的议政平台。

图片

参会的4天里,会场外、电梯里、分组讨论时,委员们说得最多的也是“商量”。有委员建议延伸触角,打造楼宇商量、庭院商量,还有委员表示今后要与社区居民一起用好码上“商量”,凝聚群众共识,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在笔者看来,这无不源自大家内心深处的“商量”情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不是一句空喊口号,而是落在实处的协商行动。如今,有了码上“商量”,“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变成现实,以“小快灵”开展协商民主,实现委员、群众、部门之间沟通零距离,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

会议期间,平台上正开展一场以“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为主题的专题商量。台下,身边的委员们变成“低头一族”,纷纷在线建言献策,话题互动。翻看留言板笔者发现,大家的建议有长有短,但都言之有理,触发思考,而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也在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对大家提供的“金点子”表示感谢,同时,公布第二阶段四个分话题,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建言有“回音”,商量有进度,全过程公开,全链条闭环,这样的商量可见诚意满满。

与民商量向前一小步,履职效果向前一大步。这次参会,可谓乘“云”履职,笔者从报到手续、递交提案,到大会发言讨论,都是在“政协云”上完成的,扫码就能“商量”,随时与民互动,让笔者切身感受到数字应用和数字场景的获得感,并充分认识到:智慧政协,对委员来说不只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而是提出了更高层面的履职要求;码上“商量”,对我们来说不只是搬上云端那么简单,而是要不断提高数字素养和履职本领,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商量”就在身边,市民有了“主心骨”,委员有了新舞台,民情民意渠道进一步拓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有了底气。这也让笔者顿感干劲十足,在政协舞台上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把“商量”平台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凝聚共识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省政协首批智库成员)(稿件原载于2022年5月9日 第 6 版《 人民政协报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