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故事 | 市政协委员张怡:用真心真情感受,用实心实意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12-22 19:33

编者按: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积极推动提案建议落实。现将收集整理的“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分享给大家,以期能够启迪思想、凝聚智慧,为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供借鉴。

图片

张 怡

市政协委员

民进济南市委常委

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天下泉城》编辑部主任

用真心真情感受

用实心实意建议

记得第一次参加新任市政协委员培训时,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成为我履行委员职责、撰写提案建议的牵引绳。从2017年至今,我已经担任了7年的济南市政协委员,前后撰写提案24篇,有5篇被市领导签批。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之一,如何提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做到有的放矢,其中的核心就是要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之间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的关系,把懂政协作为前提要求,会协商作为素质培养,善议政作为方法实践。落实到如何写好提案履好职,我将近年来自己的心得体会梳理、总结、分享,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会协商、善议政能力。

一、立足全局思考,着眼群众所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案立意的关注点应该站在有利于推进社会发展的角度,有利于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角度,把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符合市民群众需求的事作为重点,让提案发挥积极的影响作用。

社会发展进步的首要条件是人才,2017年底我执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助推我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提案,建议为我市大学生提供培育扶持计划,制定大学生在济南落户就业政策,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签批。此后,济南不断推出人才引进落户的细则,于2022年7月发布《 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 ( 30 条 )》,《 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 ( 30 条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政策支撑。

2019年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关注度很高,而济南还没有推出相关规定。垃圾分类看似一个很小的问题,但却关乎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生态环境的质量,于是由我执笔并经界别小组联名提交了《加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理念》的提案,该提案获评市政协当年度的优秀提案,2020年12月我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二、聚焦专业领域,长期观察积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的提案大部分与文化相关,这是基于我长期从事媒体宣传工作,对宣传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怀。

以一个外地人的眼光来看济南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推广,尤其是那些被忽略又特别闪亮的光芒,成为最吸引我的地方。2020年我撰写了《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提案,建议将“济南二安”打造为城市名片,该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随后《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突出“济南二安”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总体方案》出台,全市举办了多场有关“二安”文化的宣传推介交流活动,并将相关建议写入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如今“济南二安”正逐渐成为城市文化的一个IP,深受年轻一代的喜爱。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具体举措之一。2023年我执笔《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提案,建议通过数字化赋能、品牌赋能、融合发展赋能、创新赋能、政策赋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文化强市建设结合,该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签批。

图片

三、建言献策要实,守正出新要真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些年我撰写提案的感受是着眼一定要高、落地一定要实。建议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要符合自然规律、符合民心所向,更要具有可行性。

当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现代产业发展新亮点的时候,联合国把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我撰写了《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提案。面对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大领域,我将选题切口聚焦到设计、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美食创意领域,建议将济南打造成全国闻名的“中国鲁菜美食之都”,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在知识产权市场转化、非遗与济南特色文化互动、业态创新融合、产业链布局完善等方面具有实操性的建议方案。

2022年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召开,我撰写了《以品牌文化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提案,建议结合济南的历史文化和优势资源,为现有“天下泉城”品牌找个“搭档”,完善城市公共品牌建设,同时还就济南制造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康养名城、营商环境分类建议了产业品牌,此举恰巧与“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互为呼应。今年9月全市公开征集了城市宣传口号,城市公共品牌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回顾这些年的提案撰写体会,坚持用真心、真情去感受,用实心、实意去建议,始终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个字铭记在心。学习是一个长期不懈的过程,向优秀政协委员学习,向榜样学习,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至江海,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提升,为自己的履职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