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重视济南黄河大米种植保护 传承黄河流域特色农业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1-29 16:10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实现产业兴旺,才能更有力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而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济南市乡村产业资源丰富,挖掘潜力较大,济南黄河大米可作为乡村振兴产业之一进行开发利用,但受劳动力价格上涨、市场认可程度低、耕地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济南水稻仅零星种植,产量有限,产业滞后。种植面积以年平均近20%的速率下降,截至2019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仅2万亩左右。作为济南大米的代表之一的“胡家岸黄河大米”也是在夹缝中生存发展。该品牌大米种植面积约2500亩,但其纯利润每亩不到200元。

黄河大米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收益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二是缺乏宣传,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三是机械化水平不高,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四是黄河大米组织化生产程度不足。我们可以通过政策驱动,宣传引导,来保护黄河大米品牌,为乡村振兴助力,同时将水稻产业在黄河流域布局,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活力。为此建议:

一、参照小麦直补政策实施黄河流域水稻生产补贴

目前,我市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每亩小麦补贴农民125元,但这项政策仅惠及小麦。据水稻种植户反应,我市如有类似政策,可扩大种植规模。所以,在济南辖区内沿黄两公里范围内实施水稻生产补贴政策很有必要,是保证黄河大米种植面积能够维持在5万亩以上的基础。

二、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

目前,我市水稻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劳动力投入大大降低,提升了水稻种植户的积极性,但受扶持资金限制,近几年对水稻机械化生产的扶持相对较小,尤其缺少水稻种植卡脖子机械——插秧机,影响了水稻的推广种植。需要加大机械购置投入,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三、通过引导土地流转来提升组织化程度

目前,黄河大米种植受土地流转率低影响,仅有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大米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种植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不利于打造长久品牌。因此,要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等对农户的合作带动、销售联动,统一种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通过强化生产组织化实现生产标准化。

四、加大黄河大米的推介力度

黄河大米在我市主要分布在济阳、章丘、历城、天桥、槐荫等县区的沿黄区域,是黄河水灌溉的大米。老品牌有“稍门”、“吴家堡”等,但近几年发展情况都不理想。要解决目前的局面,一要进行绿色认证。将黄河大米进行统一绿色认证并打造本土地域品牌,将其列入济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泉水人家”,同时要制定本土农产品品牌建设发展战略,将本土农产品品牌建设纳入经济发展整体布局,培育壮大一批品质优良、竞争力强、市场美誉度高且独具泉城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二要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当地黄河大米品牌,扩大地域名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在本地市场的推介力度,把黄河大米推向机关餐厅、学校、工厂,并将大米生产基地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来开展农耕教育体验活动,做好黄河大米文化传承,让青少年了解水稻生产过程并能亲身体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动付出,以此来提升青少年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自觉性。

上世纪60年代,沿黄稻改是当时沿黄地区践行毛主席“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指示的伟大创举,是勤劳的济南人战天斗地、变盐碱地为鱼米乡的成功典范。新时期,乡村振兴责任在肩,按照“一亩稻田相当于十台空调”的生态理念,大力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在沿黄区域打造水稻生态经济带,以良好生态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泉城能重现“一家煮米,十里闻香”的场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