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 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4-03-27 11:27

民革济南市委会  民进济南市委会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东亚文化之都”,文化资源优势明显,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是宣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总书记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对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积极布局文化产业融合升级,围绕提升城市软实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落实山东省打造“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加快提升济南城市软实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为此建议:

一、加强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迭更,传统文化需要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达到活态传承与推广。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场景重构,加强齐鲁文化典籍、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开发,打造“数字文化产品”让历史活起来;通过打造数字博物馆推出“数字藏品”线上展,让文物活起来;扶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云课堂,让非遗文化传承活起来。

当前济南正快速迈入黄河时代,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通过“科技+文化”实现融合创新,建议打造“济南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通过云平台对济南黄河国家公园、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城子崖、大辛庄等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数字化转化,通过线上的知识普及、图片展示以及多媒体数字文化体验,达到可视化保护传承济南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多维度展示济南的历史文化底蕴、地理环境风貌和人文自然景观。此外,配合线上数字游览又可以精心规划线下游产品,打造济南精品旅游线路IP。这对济南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创新价值。

二、打造城市IP名片和文化品牌赋能传统文化新魅力

城市文化IP已经成为城市营销的代言人。当前济南还没有成熟的文化IP,打造有特色的、有代表性的、有影响力的文化IP成为当务之急。纵观近年的一些出圈节目如“唐宫夜宴”和“只此青绿”都是取材于历史文化题材,而济南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元素,其中《鹊华秋色图》蜚声海内外,建议济南精心策划以《鹊华秋色图》为题材的演艺节目,融入济南的泉水、名士、曲艺、诗词、绘画等要素,利用大明湖场地优势打造一场特色鲜明、共鸣性强的演艺节目塑造济南文化IP名片,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魅力,带动传统文化在新业态中创造性地发展出新的领域。

产品需要品牌,城市也需要品牌。城市公共文化品牌可以帮助文化产业实现创新性发展。去年,省里推出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双好”公共品牌,建议按照“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建设模式,在已有“天下泉城”品牌的基础上,结合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名泉、名士、名山等独特资源,再策划一个城市公共品牌,重点塑造济南产品和服务形象,例如“天下泉城”“优品济南”。此外,围绕城市公共品牌体系建设,分类打造重点产业品牌,突出济南产业特色,比如“济南优造”工业品牌,“济南优农”现代农业品牌,“济南优享”文化消费品牌,“济南优养”康养品牌等等。同时配合每年推出“济南优造十大品牌”“济南优农十大品牌”“济南优享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促进品牌文化赋能产业创新性发展,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三、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传统文化“两创”

文旅融合发展是推动传统文化“两创”的主要方式之一。建议着重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的融合:

一是手工艺与民间艺术领域。山东手工艺和民间艺术是全国之最,济南更是具有充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资源。建议以“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为依托,着力打造全国最大手工艺创作基地,吸纳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入驻,常年举办大赛和展览,带动非遗产品和手工艺产品销售,使之焕发新活力、形成产业新动能,成为推进文化“两创”的强引擎。

二是美食领域。中国八大菜系中唯一来自北方的鲁菜位列八大菜系之首,全国菜品看鲁菜,鲁菜品质看济南。建议利用现有的宽厚里和芙蓉街为抓手,布局老字号餐饮品牌聚集地和泉城特色小吃街,塑造全国闻名的“中华鲁菜之都”。

三是“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以打造世界泉水公园城市为目标,充分展现“天下泉城”的魅力,在现有泉水景区、泉水街巷、泉水直饮的基础上,把冷泉和温泉融合起来,开辟泉水游览和泉水体验两个产业路径,以老城区为“泉·城文化景观”核心区,辐射北部温泉区和南部泉水涵养区,让泉水文化高效转化。

四、聚焦文化产业创新升级助力强省会高质量发展

截止2022年济南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指数在15个副省级城市的位次还较低。对标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到2000亿级的第一梯队城市深圳、成都、杭州、广州,济南须在文化“两创”方面走在前,大力提升文化产业创新升级,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一是引导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网络文学产业、数字音乐产业、网络视频和网络直播产业、数字出版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结合各区优势,分类打造不同类型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扶持、做大做强一批有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完善区域文化产业链条,建立文化产业联盟。

二是吸引和打造流量平台。引入腾讯、抖音等大型流量平台入驻济南,带动济南数字文化产品的传播和分销,通过平台经济促进数字文化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升级,有利于培育文化产业创新生态。

三是加大引进和打造国际化高端文化活动和赛事。发挥“东亚文化之都”平台作用,把区域级、国家级、世界级的相关赛事、活动、学术交流、展览展销落户济南,通过高端文化主场外交扩大济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济南引流。

五、加强政策赋能激活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动能

一是创新金融扶持模式。建议创新传统金融机构授信评估机制,探索以未来项目收益为锚,收费权质押的授信评估思路。针对精品文学、游戏、视频生产等原创要求极高领域,出台版权质押等扶持政策,解决原创期资金压力。探索由政府牵头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吸引优秀GP进行管理募资,形成良性投资环境。探索成立文创银行,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二是加强人才引育扶持。每年开展“济南青年文化创意人才发现”行动,鼓励文化企业引进推荐符合数字文化行业特点的高端人才,政府给与补贴薪酬、安家落户、人才奖励措施。鼓励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方式,吸纳文化产业优秀团队来济创业投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188篮球比分_188比分直播-【官方认证】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